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风光>>正文

一军队人员用跑步软件时暴露部队营区位置,军报再提安全保密
2020-11-03 10:24  

资料图图文无关

前几天,网上有一则新闻:一名军队人员利用手机软件记录自己跑步时的线路、距离,因此暴露了部队营区位置。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官兵执行任务时携带手机,每到一个地方就更新状态,刷一下“存在感”;有的遇到新鲜事会发一些照片,向亲友秀军营生活,等等。这些问题,为部队安全保密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保密就是保安全、保打赢。进入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网络已成为窃密和反窃密的主战场、失泄密的重灾区,保密防范和管理难度越来越大。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必须筑牢官兵思想防线,加强技术防范,抓好法规落实。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坚持思想引领,启发自觉,才能更好筑牢防线。要抓好日常教育,通过学习保密法规制度,组织保密条例、手机使用、涉军网络、远程控制等专题辅导和演示,让官兵在“知密”中增强保密意识。要抓好警示教育,运用案例通报,强军网“网络曝光台”等出现的典型案例,让官兵明白对与错、行与止的界限,清楚触碰“红线”的后果代价。要抓好平时提醒,官兵探亲休假、住院疗养、外出学习前,组织脱密检查和谈话提醒;针对节日期间官兵使用手机联系亲友、网络平台购物较多等情况,通过微信短信进行温情提示,增强大家的保密意识。

运用新技术加强防范,是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手段。官兵在使用计算机时,要按保密要求设置组合口令,及时下载和安装系统补丁,给电子文件安全加把锁,不给别有用心者留下机会;要使用本人账号登录军网终端安全防护系统,并每天进行安全评估和漏洞修复;及时更新防病毒系统并进行全盘扫描。接收下载的各类文件资料、软件必须先查杀病毒再使用,有效抵御恶意软件的侵害。

安全保密,人人有责。各级干部骨干要尽好督导责任,抓好法规落实。要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三互”小组作用,使官兵相互监督,确保每名官兵的手机使用始终都在约束和管控中。要定期对使用手机、社交软件情况进行集中排查、严格落实社交软件“实名制”要求,防范纠治违规上网等问题。官兵个人要严格落实有关安全保密规定,摒弃无密可保的侥幸心理,上网聊天时不暴露军人身份,朋友圈中不发与部队行动相关的内容,与战友同事聊天不谈论涉密事项,进入保密场所不携带手机,不随意下载不明软件,切实将安全隐患消灭在未萌之时。

(作者单位:空军军医大学十队曹栩嘉)

关闭窗口
· 凝心铸魂向复兴——写在学习贯...
· “偷梁换柱”:谢小米将待销涉...
· 世界备份日 | 您的数据真的安全...
· 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 一军队人员用跑步软件时暴露部...
· 《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
· 重案公布!
· 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被破获...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