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风光>>正文

《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这些事情你应该知道!
2020-11-03 10:22  

前段时间,国家安全机关组织实施

“迅雷-2020”专项行动

依法打击台湾间谍情报机关

渗透破坏活动

破获数百起间谍窃密案件

抓获一批台湾间谍及运用人员

打掉台湾间谍情报机关

针对祖国大陆布建的间谍情报网络

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利益

↓↓↓

而在日常生活中

学生们不仅仅是电信诈骗犯的重点“关照”对象

也容易被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盯上

他们往往利用学生的天真、懵懂

通过情感关怀、金钱诱惑等拉拢

进而威逼利诱其“入伙”

最终使学生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特定专业重点关照

利用为学生提供资助、就业岗位、学习机会等为诱饵,对目标学生进行策反,是境外情报机构的惯用伎俩。“调研邀请”“计件发酬”,策反总是在看似合情合理的场景中揭开序幕。

相关案例

广东省航海学校专科生徐某的父母都在农村,家里生活不宽裕。2012年4月,当徐某考入某重点大学时,他在QQ群里发了一条求助帖——“寻求学费资助2000元”。

不久,一网民为“Miss Q”的人回帖,然后表示愿意提供帮助。徐某喜出望外,把银行卡号告诉对方,第二天就收到2000元人民币汇款。“Miss Q”自称是“一家境外投资咨询公司的研究员”,需要为客户“搜集解放军部队装备采购方面的期刊资料”,希望徐某协助搜集,作为资助学费的回报。徐某痛快地答应了,但没能在航海学校的图书馆找到相关资料。

2012年5月,徐某主动联系“Miss Q”,对方向他提供了一份“田野调研员”的兼职,月薪2000元。徐某所在的广东某大城市有一个军港码头和一家历史悠久的造船厂,他的“调研”工作就是到军港拍摄军事设施和军舰,到船厂观察、记录在造在修船舰的情况,并将有船舰方位标识的电子地图做成文档,提供给“Miss Q”。

23岁的徐某后来承认,做“调研员”不久,就意识到对方是搜集我军事情报的境外间谍,曾因内心极度不安主动放弃了学校的一些荣誉,但利诱当前,又难以拒绝对方。2013年5月,徐某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

隐身网络择机培养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成为境外情报机构实施策反窃密的主要渠道。他们常以互联网为平台,以搭讪好友等方式,大肆勾联、渗透、策反学生群体。

相关案例

2008年四川成都某高校发生一起“窝案”。本科生吴某通过Skype找英语聊友,结识自称“外籍华商”的境外间谍,吴某介绍同学冯某加入,冯某又在校内论坛发布招聘广告,吸收同校研究生刘某、赵某。

4人均在联系初期即觉察到对方“网特”身份,但仍签订“保密工作合同”,先后提供国内政治、经济、教育等领域大量内部期刊资料,其中包括多份“秘密级”刊物。案发时,4人共获得报酬4万余元。

居心叵测步步为营

境外情报机构不会满足于偷拍偷录的“小打小闹”,他们深谙“放长线钓大鱼”之道,会鼓动学生毕业时报考公务员中的安全部门、军情机要等涉密岗位。

相关案例

2012年下半年,浙江某重点大学毕业生宋某在招聘网站投递简历,12月初,“市场研究公司专员李华”发来邮件,邀宋某加盟。李华称,该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在大陆投资的外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宋某的工作是搜集中央政府部门的政策研究资料和撰写调研报告。之后,宋某通过学校图书馆、论文期刊数据库、校内学术讲座等渠道搜集资料,向李华提交多份“研究报告”。

2013年1月,宋某着手报考公务员,李华不仅为宋某提供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助,还建议宋某报考省级机关、智囊和研究部门,称这样才能获取到“对公司有帮助的信息”。

虚情假意处处杀机

情感关怀也是间谍策反的惯用伎俩之一,2018年9月,《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曾先后报道我国“2018雷霆”专项行动破获台湾间谍对大陆学生的策反案件,其中一则案例就体现了这一点。

2014年,许佳滢的活动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小哲的行为被立即制止。至此,小哲相处三年的所谓恋人的真面目被揭露出来,原来,许佳滢的真实姓名是许莉婷,1977年1月出生,比小哲大了整整16岁,是台湾军情局的间谍人员。她用尽手段引诱小哲,从而对小哲实施控制,就是为了获取情报,而小哲在色诱之下,最终没能守住底线。

看到这里

同学们是不是感到有点紧张?

没想到间谍策反无孔不入

面对防不胜防的诱惑陷阱

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呢?

一起往下看↓↓↓

01

网上交流需注意

不将观察到的涉及我军事装备、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的敏感内容,在网上扩散或发送,以免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

02

提供信息要谨慎

对以学术研究、论文征集、咨询机构名义要求提供内幕情况的应予拒绝。

03

交友、恋爱长心眼

婚恋交友及朋友圈、微信圈中一些不明身份人员,以情色引诱要求提供党政机关、军工企业、国防科研等单位的内部、涉密资料的,应予拒绝。

04

求职招聘严甄别

求职招聘要认真甄别对方需求,凡是要求提供某些内部情况或机关文件、公文的应予以拒绝。

05

增强防范意识

间谍的目标是获取有价值的情报,或者制造有价值的事件。哪里有情报,哪里有价值,哪里就可能出现间谍。如我们发现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应立即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除此之外

了解、学习《反间谍法》

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安全

也是反奸防谍的有力措施

关闭窗口
· 凝心铸魂向复兴——写在学习贯...
· “偷梁换柱”:谢小米将待销涉...
· 世界备份日 | 您的数据真的安全...
· 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 一军队人员用跑步软件时暴露部...
· 《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
· 重案公布!
· 数百起台湾间谍窃密案件被破获...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