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园风光>>正文

档案的词源
2012-07-12 08:58  

关于“档案”词源现有两种主要观点。

1、“档案”一词来源于清初。持此观点者的依据,一是见诸于清初文人杨宾所作的《柳边纪略》一书,其第三卷载:“边外文字,多书于木,往来传递者曰‘牌子’,以削木片若牌故也;存贮多年者曰‘档案’,曰‘档子’,以积累多、贯皮条挂壁若档故也。然今文字之书于纸者,亦呼之谓‘牌子’、‘档子’矣。”二是见诸于《康熙起居注》一书,其中有“部中无档案”之语。

注:“档案”一词即便来源于清初,也是清代的汉语词汇,并非来源清代的一定就是“满语”。“档”字为汉语固有词汇,《正字通》:俗谓横木框档。本义:器物上用以分格或撑的横木条。用横木间隔,存放案牍,再将“档”与“案”合做一次为“档案”,才符合汉字词语的发展规律。怎么可能是满语?

2、“档案”一词来源于远古,出现在清朝之前。持此观点者主要有:(1)侯传学提出《周礼注疏》中有“副当”之说:“写副当以授六官。”(王荣声、王玉声认为“副当”之“当”并非“档案”,而是副词,应释为“将”。)(2)王金玉等人提出“宋代‘架阁文字’即为‘档案’”之说,还进一步考证明初即有“档案”的称谓,其证据是明初所撰的《明实录》,其上载有:“(洪武二十五年正月)庚子日,据刑部近来因户部文档不明,着本部办理拿问该属官吏等情具奏,帝降旨:‘匡正迟速,非隐匿粮饷则勿问。钦此。’”并据此认为“档”作为档案的称谓应追溯到元代。(3)张中强提出元曲有“档案”之说:“使肖曹律令不曾习,有档案分令史支持。”(和宝荣考证此处之“档案”应当作“当案”,即“当职”。和宝荣所言可信。)

以上两种观点,均值得商榷,尚待进一步从古代文献资料和出土文物中作进一步深入的考证。

关闭窗口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
· 凝心铸魂向复兴——写在学习贯...
· “偷梁换柱”:谢小米将待销涉...
· 世界备份日 | 您的数据真的安全...
· 图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 一军队人员用跑步软件时暴露部...
· 《反间谍法》颁布实施六周年,...
· 重案公布!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