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毕业生合影>>正文

让记忆活着
2019-04-08 09:20  

4月3日,档案馆工作人员到何正清(我校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原校长吴雁南先生的遗孀、我校历史学退休教师)教授家进行了访谈。今年90周岁的耄耋老人神采奕奕,口齿清晰,耳聪目明。何老师回忆过往谈笑风生,口述了与吴雁南先生从四川大学相识后走南闯北,分分合合最后到贵州师范大学这一历程,丰富的经历造就精彩的一生,成长成才、治学做人都启人深省,生动的回忆如说书先生般娓娓动听,两个多小时的访谈让采访人员不知疲倦,何老师意犹未尽,协商了第二次访谈预约。

记忆是人类宝贵的财富,人类有记忆且能让记忆存活。共同的记忆是群体文化认同的基石,也是塑造群体精神文化的食粮,更是群体文化传承的纽带。时过境迁,被记住的改变在巨变的时代尤显珍贵,个人的记忆通过口述被记录和传播后,独有的记忆将被共享。看前人的经历经验、成长成才,总能刺中后人的神经,如何选择、改变甚至超越,该有何种人生态度,让人内心澄明。人总是要死,但生存的意义正是“向死而生”,躯体的消逝非人生的终结,记忆及精神的存活才是具备终极意义的。

关闭窗口
· 档案馆党支部赴石阡县开展“缅...
· 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发强党性
·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行来档...
· 档案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检查
· 学校新进人员参观校史馆开展校...
· 张绍东校长来校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 档案馆组织学习《贵州省文明行...
· 校领导实地视察推进校史馆建设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