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毕业生合影>>正文

学校档案馆访谈黄国华儿子黄威廉
2017-03-22 10:33  

学校档案馆在研究黄国华先生死亡档案的过程中,发现其个人简历中事件时间、地点前后不一致。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3月21日下午,档案馆登门拜访了黄国华先生的儿子黄威廉教授,与他进行了亲切交流。

按约定时间到达黄教授家楼下时,他已早早等候在门口迎接。难以想象面前的这位精神矍铄、和蔼可亲的老人已92岁高龄。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黄教授追忆了其父黄国华先生不平凡的一生,耐心细致的回答了笔者求证的所有问题,将前因后果娓娓道来,思路清晰、谈吐不凡,记忆力令人敬佩。

黄威廉教授讲述父亲黄国华先生生平

黄威廉教授讲述父亲黄国华先生生平

据黄威廉教授回忆,1941年,黄国华先生在王克仁(国立贵阳师范学院第一任院长)的邀请下到国立贵阳师范学院(现贵州师范大学)任教。当时贵州的三大文人—王克仁、张廷休、邰爽秋都是黄国华先生在国立中央大学的学生,经常出入黄家,机缘巧合结识了安徽黄家的三姐妹,后与黄氏三姐妹分别组成伉俪,成就一段佳话。

跨越两个世纪,历经社会变迁,黄威廉教授已看淡所有过往。但回忆到“文革”时期家人所受的苦难,脸上仍难掩痛苦之色。他深知个人浮沉与时代紧密相关,更加珍惜如今的治学环境,92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出版了新书《相宝留云》,是对其一生的总结。

黄威廉教授向档案馆捐赠书籍

黄威廉教授向档案馆捐赠书籍

黄教授向档案馆捐赠了他的新书《相宝留云》及一批珍贵实物。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对他表示了感谢,并邀请他有时间来档案馆交流。

相关链接:黄国华,男,汉族,祖籍台湾,1894年10月24日出生,1985年3月去世。1942年8月任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教授兼导师,直至退休。

关闭窗口
· 档案馆党支部赴石阡县开展“缅...
· 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发强党性
·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行来档...
· 档案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检查
· 学校新进人员参观校史馆开展校...
· 张绍东校长来校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 档案馆组织学习《贵州省文明行...
· 校领导实地视察推进校史馆建设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