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毕业生合影>>正文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2015-08-27 15:47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月11日,学校档案馆前往昆明参加2015年“西南联大与现代中国”学术研讨会。众多专家学者云集,从人物、文化传承、学科建设、办学经验、抗战建国、服务社会等多方面探讨西南联大,形成诸多研究成果。西南联大是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和经验。1938年至1946年的8年办学中,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高尚的思想品质和独立精神;在战争与革命的年代,坚守通才教育的宗旨与方针,西南联大在人类的奋斗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研究之时,应该认清存在问题,避免偏向,如溢美、妄断、掩埋、避让历史事实,从而让校史缺乏系统完整性。而档案、实物、口述史等都是历史研究的证据,研究与撰写校史应多联合,多问题,少圈子,先证据,后定调,并服务于学校发展。这些问题与建议为我们研究与撰写校史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关闭窗口
· 档案馆党支部赴石阡县开展“缅...
· 缅怀先烈忆初心 砥砺奋发强党性
· 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行来档...
· 档案馆开展汛期档案安全检查
· 学校新进人员参观校史馆开展校...
· 张绍东校长来校档案馆调研指导工作
· 档案馆组织学习《贵州省文明行...
· 校领导实地视察推进校史馆建设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