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热点回顾>>正文

“师大记忆”校史资料接收征集方案
2019-06-12 10:26  

   白驹过隙,岁月无痕。贵州师范大学近80年的时光长廊,是由一届届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莘莘学子和一代代艰苦奋斗、严谨治学的师大职工共同谱写。如果你是亲历者或见证者,珍藏着那峥嵘岁月,收留着那沧海往昔,我们热切期待聆听你的故事,留住你在师大时光长廊上的瞬间。秉承“慎思笃行,博学致新”的校训,情系师大,传承文化,特向全校各单位、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征集贵州师范大学(贵阳师范学院)各时期的音像、图片、文字、实物等材料。如果你或你的亲朋曾与师大(师院)结缘,我们切盼你能将个人保存的与贵州师范大学历史发展有关的史料、实物以及你个人在社会上取得突出成就的相关记载或证明等慷慨地捐献给这个你曾经学习、成长和工作的地方,续写师大数十载的风雨沧桑和丰硕成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接收征集范围和内容

1.能反映某一历史时期贵州师范大学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的见证物,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史料价值的实物。

2.贵州师范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器具、教案讲义、教材、试卷、学位论文、仪器设备、实验用品、科研标本等。

3.与贵州师范大学相关的碑刻、拓片、古籍善本和古旧图书资料,名人用品、书画、日记、信札、科研笔记及其他手稿等。

4.贵州师范大学各个历史时期制作发行的具有纪念意义的印刷品样本;不同时期使用的校牌、印章、校徽、校标、纪念章、学生证、借书卡、录取通知书等实物;记录学校历任领导与教职员工任命、获奖的各种文档,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代表性的实物等。

5.个人在校期间参加国内外重大学术活动、社会活动、重要比赛或评比活动的聘书、奖状、证书以及奖品、纪念品、照片等实物;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重大科研成果及其证书。

6.个人在校期间使用过的有纪念意义的有关录取通知书、成绩单、学生证、借书证、毕业文凭、工作证、毕业证、报到证、班级毕业照片、纪念册、校章、微标、印章、纪念章、票据、学生的学习笔记、日记感想、自办刊物、印刷品、书画作品、工艺品以及其他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实物和文档。

7.社会知名人士及重要来宾来校参观、视察、访问或讲演时的珍贵文稿、字画、贺信、题词、题字、手稿、信函、批示、手迹和相关报刊等。

8.声像资料:反映学校历史变迁,昔日风貌的校园建筑和校园风光的;历届各班毕业生合影;反映学校重大学术、文化、体育活动方面的;反映学校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以及各类大型有纪念意义的;反映各教学单位教学、科研、实习、实践活动的;反映历次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以及各类教师、学生组织的照片、录音、录像等声像资料。

9.捐赠者认为可以捐赠的其他史料、实物等。

二、接收征集的原则和要求

1.原则:以捐赠人自愿为原则,以物品合法为前提,充分体现捐赠人“情系师大”的意愿。

2.要求:捐赠的物品应有相应的文字说明,注明其名称、原持有人、捐赠(征集)时间、地点、用途及简要评价;提供图片资料的文字说明应包括时间、地点、事由、人员的姓名及职务等。

三、接收征集的方式

1.捐赠。接受个人、单位无偿捐赠文物。

2.翻拍复制。对珍贵的资料、实物,如不愿捐赠,可进行实物、标本的复制,复制品赠与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复制后返还原件。

3.借展。珍贵文物持有者以自愿为原则出借展览陈列实物,所有权归实物持有者。

4.口头提供。如有意对本人或他人在校期间工作、学习、生活进行回忆的,可联系档案馆工作人员上门拜访,口述记录、收集相关史料。

 

联系人:赵老师

电话:0851-83227200

E-mail: 704433501@qq.com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关闭窗口
· 通知
· 关于2023年暑假期间查询利用的...
· 关于休馆的通知
· 关于2022年暑假期间查询利用的...
· 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征集名人档案...
· 关于不文明行为举报信息的通知
· 档案馆关于2022年寒假查档服务...
· 档案馆关于向广大校友征集在校...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档案馆  
地址: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图书馆东副楼

  联系电话:档案查询0851-83227072、档案归档0851-83227100 邮箱:gzsfdxdag@gznu.edu.cn